非遗之美,青春传承‖旅游与地理学院举行“弦歌不辍,薪火相传”主题团日活动

2023年12月06日 22:24 吴细妹/文/摄 点击:[]

“习俗因传承而深入人心,文化因庚续而繁荣昌盛”。为了增强同学们的文化认同感,坚定文化自信,学习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肩负起新时代赋予青年保护和传承非遗的使命,从而让非遗文化得以发扬光大。126日晚,旅游与地理学院团委组织各班团支部开展了弦歌不辍,新火相传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主题团日活动。

非物质文化遗产既是历史发展的见证,又是珍贵的、具有重要价值的文化资源。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所蕴含的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价值、思维方式、想象力和文化意识,是维护我国文化身份和文化主权的基本依据。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不仅是国家和民族发展的需要,也是国际社会文明对话和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活动中,各班团支书通过PPT演示和视频播放等形式,向同学们生动讲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历史和发展,讲解传承文化、弘扬传统的重要性,在同学们心中播下了保护非遗文化的种子。期间,有的班级还开展了传统文化知识竞赛,通过问答的形式,加深了同学们对传统文化的了解;有的班级开展了传统文化才艺展示,同学们通过剧目演绎、诗歌朗诵、舞蹈表演、手抄报等形式,情景式体验非遗魅力,展现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也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中华优秀非遗文化的认同感。

领略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学习其中的“工匠”精神;非遗文化与时代共航,在当今社会处处可寻非遗文化的绚丽多姿。此次主题团日活动,让同学们了解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内涵,明白了保护和传承非遗的重要性,同时增强了同学们的创新实践意识,培养了团队合作精神。希望在新时代光辉的照耀下,同学们能肩负起被赋予的责任,努力成为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者和传承人!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团日活动的学习,了解到了非遗所蕴含的价值,也看到了其中的遗憾。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该在了解非遗文化的同时去保护非遗文化,让中国的文化更加悠久的传承下去。

上一条:【访企拓岗】旅游与地理学院到九江半岛宾馆、九江远洲国际大酒店开展访企拓岗活动 下一条:喜报!我院在2022-2023年度学生工作总结表彰中荣获多项荣誉

关闭

版权所有:九江学院旅游与地理学院 联系电话:8311117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邮政编码:332005
技术支持:九江学院信息技术中心 Copyright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