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先烈感党恩 矢志不渝跟党走——旅游与地理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清明祭英烈主题党日活动

2023年03月29日 09:51 大鹏/文 刘伟斌、曾俊等/摄 点击:[]

清明时节,追思悠悠;不忘历史,再续华章。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引导党员师生和入党积极分子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329日,旅游与地理学院学生党支部组织部分党员师生和入党积极分子前往共青城市耀邦陵园、共青城市博物馆和德安万家岭大捷纪念园,以“缅怀先烈感党恩,矢志不渝跟党走”为主题,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和红色走读活动。从革命先辈英雄事迹中感悟,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本次活动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吴彭年带队,学生党支部书记李海老师主持,学生党支部14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


瞻仰耀邦陵园 传承革命精神

3月29日上午,学生党支部14名党员师生和入党积极分子乘车来到共青城市耀邦陵园,开展清明祭扫和主题党日活动。

    青山绿水存浩气,苍松翠柏慰英灵。在陵园的满目苍翠中,代表胡耀邦同志一生写照的——“心在人民原无论大事小事,利归天下何必争多得少得”——遒劲题词跃入眼帘。怀着对革命先烈的无限崇敬,大家穿过庄严纪念碑,缓步林间小路,迈上七十三级石阶,来到墓碑瞻仰平台。大家怀着无比崇敬之情,向胡耀邦同志敬献花篮和鲜花,深深地三鞠躬,并默哀一分钟,表达对这位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的深切怀念和崇高敬意。

通过本次活动,胡耀邦同志的事迹和革命精神深深地镌刻在每一名党员心中,大家在表达敬仰和思念之情的同时表示,今后将更好地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敢于拼搏的革命精神,在工作和学习中树立良好形象,做好本职工作。


探寻垦荒征程 弘扬共青精神


离开耀邦陵园后,学生党支部14名党员师生和入党积极分子又来到了共青城市博物馆参观学习,共同追忆先辈们艰苦奋斗的历史。走进博物馆,展览大厅的一座垦荒雕像映入眼帘,呈现了共青垦荒人艰苦奋斗的生动画面,跟随讲解员,党员同志们走进共青城发展史陈列馆。一张张图片,一段段文字,讲述了共青城从共青社、共青垦殖场、共青城开放开发区,再到共青城市的历史演变。在参观过程中,党员师生和入党员积极分子一边认真倾听讲解员的讲述,一边驻足仔细观赏,为共青人的垦荒创业精神所叹服。

随后,大家又参观了博物馆的艺术类展馆,馆内有红色文化陶瓷、羽毛画、树皮画、西河戏等,通过各形各色的物品,让大家深刻感受到独特的共青文化底蕴。

此次活动不仅让同学们了解了共青特色的垦荒创业文化起源,还深入学习了老一辈共青人不畏艰难、敢为人先的奋斗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汲取“共青精神”的养分,传承和发扬前人的革命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铭记光辉历史不忘初心使命


3月29日下午,学生党支部14名党员师生和入党积极分子又来到了万家岭大捷纪念园参观学习,提升党性修养,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万家岭大捷纪念园是第二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之一。在纪念园,大家满怀崇敬的心情,仔细聆听着解说员的讲解,“从万家岭大捷战前政治形势、战役经过到战役影响与意义”,一段段先烈们保家卫国、不畏牺牲的英雄事迹使大家为之动容。“珍藏的老照片、锈迹斑斑的土枪,依然挺立的老碉堡、坚固的南浔铁路老铁路桥,巷战中墙壁上的弹孔......”穿过历史的烟云,纪念园中所有的一切,仿佛在向后世之人述说着当年那段烽火连天、浴血奋战、救亡图存的峥嵘岁月,中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舍生忘死,浴血抗战的过往。万家岭大捷战役鼓舞了中国人民抗战的信心,彰显了中华民族万众一心、同仇敌忾的民族精神和不畏强暴、浴血抗战的英雄气概。

参观中,原德安县党史办退休老党员王需民老师以党课的形式,从万家岭大捷战役命名的由来和中国共产党在战役中起到的关键作用等方面给大家上了一堂精彩的党课,带领大家回顾了几位共产党人为万家岭大捷做出的种种贡献,使在场的每一位共产党员深刻体会到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信仰力量和前进的勇气信念。

通过参观、听讲解、讲党课等活动,党员师生详细了解了万家岭战役的作战经过,一幅幅珍贵的图片,一杆杆锈迹斑斑的土枪,一段段先烈们不畏牺牲的感人事迹,展现了那段烽火连天、浴血奋战的艰辛岁月和光辉历史,让大家接受了心灵的洗礼,鼓舞党员干部以史为鉴、砥砺前行。

开展本次清明祭英烈主题党日活动和红色走读活动,旅游与地理学院学生党支部师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受到了教育,心灵得到了洗礼,修养得到了提升。大家纷纷表示,要继承胡耀邦同志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弘扬“坚忍不拔、艰苦奋斗、崇尚科学、开拓奋进”的垦荒精神,铭记万家岭大捷战役中战士们顽强的战斗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本职,刻苦钻研,主动担当,甘于奉献,履职尽责,立德树人,改革奋进,开拓创新,为学校发展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


上一条:创新思政课堂 厚植爱国情怀:旅游与地理学院开展清明祭英烈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旅游与地理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专题传达学习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

关闭

版权所有:九江学院旅游与地理学院 联系电话:8311117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邮政编码:332005
技术支持:九江学院信息技术中心 Copyright 2012